北极圈的杂食动物

一个喜欢磕CP的同人女一枚,本命朱一龙,墙头众多,目前最喜欢的墙头是六元,最喜欢的CP是甜奶。

【庆余年】⑧群像判词留余庆4

  • 主甜奶,现在定的是旌闲。

  • 微闲婉。

  • 文笔渣,轻喷。

  • OOC属于我!

  • 以剧版为主,与剧情不符的就当我私设好了orz。

感谢来自B站UP主@敬我天阴是条汉子的授权!

【【高燃·庆余年群像曲】邀君听我一曲《留余庆》:正是乘除加减,上有苍穹!-哔哩哔哩】 

——————爱所有来看我小说的小天使,这里是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璞玉枯琢秉虔诚】

画面一暗,再亮起来是一位雍容闲雅的公子正提笔在画纸上描摹,蜜合长衫配着繁复华贵的纹饰层层叠叠,却不会夺去他半分神采,只更衬他眉目清正,神清骨秀,一举一动温雅端方。

可他此刻眉心微蹙,暗含愁绪。

多个画面闪过,是他神情微敛,似乎是浅笑,可看着眼底却暗含冷光,不辨喜怒。

天幕上出现“李承乾”三字,旁注“庆国太子”。


“这就是我们的太子?看着倒是个很温和的人。”

不明真相的百姓倒是很吃温润如玉这一套。

“看着贵气,但脸上带笑,仪态端方,应该是个礼贤下士的君子吧。”

“那可不一定,李四的媳妇儿平常出门也总带笑,关起门来那叫个凶啊!”

有胆子大的汉子心直口快,想到什么就直说出口。

“你们看天幕上对他的评价很好呢。”

“能出现在天幕上的,应该和小范大人一样是好人吧?”

“就是就是,那神仙能看错人吗?”


【君子端方 陷诡谲命理难争】

他英英玉立,眼中似乎有熊熊怒火燃烧,转身痛责,回头相视却分不清他眼中的情绪。

内侍带路,他转头望了一眼,回过头嘴角勾起一抹诡笑。

画面一转,他自阴影中抬起头来,狞笑狰狰,眼中阴狠毕露。

倒是叫人仿佛看见了可怖的东西,背后惊出一阵冷汗。


倒是把不明真相的普通百姓吓了一大跳。

原以为仙人既然评价颇高,应当是个端方君子,可这最后一幕狞笑又是怎么回事?

仙人也会看走眼吗?

先前的汉子低声朝同伴发牢骚:“我就说这些上头的人那有那么多好心的,先前那笑面虎的样子,可不就和李四家的一模一样。”

“你少说两句吧,”身边正喝粗茶的半大小伙子连忙捂住大汉的嘴,“太子的事你也敢乱说。皇家的事,关我们两个樵夫什么事。”

“这有什么的?天幕放出来,全世界的人都看见了,我不过说两句罢了。”大汉瘪了瘪嘴,颇有些嘴硬不服气的意思。

同在一个馄饨摊的青衫文士高声说道:“我看这天幕既说‘秉虔诚’,恐怕其中另有隐情,什么诡谲命理的,怕是被什么形式逼急了才露出此像,到是个性情中人。”

旁边一些普通人听了,觉得却有道理,正要暗自点头。

此时另一月白袍的书生站起来反驳:“兄台此言差矣,可闻‘持其志,无暴其气’*,何事不因忙错,故急迫中益要安详*。太子若如此性情,恐怕于国事有损。”

此番辩斗,在多处茶馆酒楼均有上演。


太平别院, 庆帝观赏了一会儿鱼群的纷乱争斗,又施施然坐回椅子上,半斜着身子,绣着暗纹的素白交领也散开了一些,显得更慵懒不羁。

他端起宫人新沏好的龙井,随意呷饮一口,似有感叹:“他们倒是有些长进。”

“让他们斗吧,”庆帝微微勾起唇角,脸上露出半是满意半是讥讽的表情,但仔细看去又好像那些情绪都是臆想,他只是做了个动作罢了。

“不过,”

他把茶盏搁在小桌上,溢出一滴清茶顺着杯盏摇摇摆摆淌下,右肘支着把手,抬起半边身子,像是俯身小憩又警惕地耸起背肌的成年雄狮,慵懒中暗藏杀机。

那双浑浊而锋利的眼睛含着冰冷刺骨的笑意看向陈萍萍,说出的话敲在在座的每一个人心上。

“鉴查院要看好,什么该说,什么不该说,你心里清楚。”

“那是自然。一直有人盯着。”

听到这个答复,庆帝脸上的笑意扩大了两分,似乎是很满意“手下”的办事,可是谁又知道他心中是否真的是这么想的呢?


【掷杯风月邀入樽】

画面出现一位身着葡萄叠翅交领衫,紫棠象牙黄蟒纹外袍的男子,随手掷出一酒樽,玉酿泼洒至小几上,男子却洒脱一笑,可这笑中又暗藏五分阴诡。

天幕上出现“李承泽”三字,旁注“南庆二皇子”。

随后是他与范闲对坐一张小几,他高举灿金酒樽,畅饮笑谈,齿牙春色,倒显出三分稚气真诚。

【砺心分庭隐弦刃】

可笑容隐没,确是一双寒芒尽显的冷眼。

双眼中心,正是他着立袖琉璃蓝长袍,束赭红姜黄腰封凭栏远眺的画面。

画面转而一暗,二皇子李承泽端坐花田,双手捧心,嘴角含笑,似是沐浴春风,但阴暗诡谲的色调却使观看的人心中沉闷,有一种不祥的预感。

果然,画面一转,他立在花田中央,双目阴沉诡鸷,看似面无表情却仿佛自带三分讥笑,仿佛局势已尽在他手。


范闲看天幕上这一幕幕闪过,仿佛狠狠撕开二皇子“风花雪月”、“与人为善”的外皮,将他锋利狠辣的骨头裸露出来。

他牟然想起淑贵妃曾与他说过:“我那个儿子心思深,从不与人一见如故。”

当初听闻不以为意,如今他亲身体会过陈萍萍的可怕,对这种人也陡然增添几分警惕。

如果可以,他当然不想参与皇权斗争,卷进那些波诡云谲的阴谋陷阱。

但是,他也有想要保护的人——家人、朋友,滕梓荆已经因他重伤,他不想让其他人也受到伤害。

脑海中突然闪过某个咧着大嘴自称“寒潭小神龙”的小朋友,他不希望那样灿烂的笑容消失,那样明媚的少年应该永远开朗下去。

他不希望他的朋友、亲人,也像滕梓荆一样或许后半生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卧榻上苟活,甚至更糟。

只有掌握了权势,才能保护想要保护的人。

他要做鉴查院的主人,南庆第一重臣。


庆帝看着画面上他的儿子们阴鸷狠辣的神色,忽地笑了出来,照样是分不出真心假意的笑,像嘲笑,像讥讽,他感叹出声:“朕的孩子长大了。”

神态轻松懒散,却像是蛰伏虎豹随时都能给予致命一击。

范闲,你可不要让我失望啊。


看见二皇子身后闪过的两个人影,范闲惊出一身冷汗。

是范思辙和老师!   

他们怎么会和老二待在一起?

难道说老二劫持了他们?

不可能!

老师毒术冠绝天下,九品高手遇上他也要吃亏。

想到这里范闲略安下心来,或许是院长另有安排?可什么安排要带上范思辙?

只希望他们能平安无事就好。

只是,虽然对老师的手段信任,但心中还是隐隐有些不安。

陈萍萍也好,李承泽也好,都不是好像与的角色。

范闲抬眼看向黑幕。

商路还未打通,或许,现在能依靠的只有这个不知来历,消息也未必全真的鬼天幕了。


南庆官员也在看着天幕,见费介在二皇子身后,都在猜测是否未来监查院倒向了二皇子。这对太子党而言绝对是致命打击。

而一部分知情人,看到范思辙在二皇子背后,瞬间联想到了是否抱月楼时间幕后操纵者就是二皇子李承泽。

范建已经派人着手暗中调查。


而还在路上的萧平旌,此时已经进入北齐境内,他在路边茶铺栓了马,买下些草料,点了碗热腾腾的茶汤大口豪饮。

四天不眠不休策马疾驰,即使是寒潭小神龙,如今也略有些面色发白。

虽然早就猜到幕后之人大抵就是上面几人之一,但会是一直未与范闲交恶的二皇子也确实有些出乎他的意料。

二皇子虽说文静沉闷了些,但素闻亲民友善、爱才好士,听范闲说他也曾多次遇二皇子示好。这是示好不成反动杀心,还是范闲在北齐找到了什么二皇子的把柄他要杀人灭口?

怀中的家信以防万一并未提及任何查到的线索,一切线索自然正在萧平旌心中,所以只有他能传信。

算算日子,今日便是北齐太后寿宴,最晚后天范闲便会启程返庆。

北齐刚打了一场败仗,所以南庆使臣绝不能在北齐境内出事,但在南庆动手便会指向“自己人”,所以动手必须在北齐。

上京城防守严密,又刚被断了谍报网,如今恐怕难以传递消息。

幕后之人若要杀人灭口或是中途截杀,在上京出城到北齐边境的这一路上最有可能。

出南庆能用司南伯印信畅通无阻,但在北齐却需自食其力。

以他的功夫,攀城越檐并非难事,只是这第一道关隘驻守边关,文书检查最是严密,保险起见,最好是与商队、镖局同行,混入其中,以做证明。

他在刚刚来的路上已经约了商队,谈好价钱,只等待会儿一起入了城便可分道扬镳。

接下来只需保证在两天内将自己送到范闲面前,便可传递消息。

以范闲的才智,身边若有内鬼他必然能亲自揪出。

就算出了什么意外,有他寒潭小神龙在,任什么魑魅魍魉都伤不了范闲半分。


【浪倾权涛疯为魔】

一袭白纱飘过,现出倩影,堆叠金饰,华彩烁人,被文服纤丽而不奇些,长发曼鬋艳陆离些*,齐人其颀,衣锦纲衣*。

步行婷婷,袅娜回身,玉精神,花模样*,娇艳已极。眉尖若蹙,更添我见犹怜。

画面一转,却是她在一蓝衣男子双手之间低头放肆狂笑,妍皮难裹疯骨*。

【艳行厉狰残局破】

一袭黑云附玉肌,曼立凝望,冷冽阴狠的气息已经从她盈盈双眸,点点娇唇中淌出来。

画面上出现“李云睿”三字,旁注“南庆长公主”。

她蔻丹极研,举杯呷饮,清流入朱唇,似乎是胜券在握。

可转眼她双目含泪,神色凄迷怨毒,仓皇一笑,败者的退场却更像是阴狠的毒蛇蛰伏起来。


“这就是之前信纸上说背叛庆国,出卖消息的长公主?”

若说一开始那我见犹怜的美人皮还有许多人心生好感的,如今知道她竟是犯下叛国大罪的长公主,也是心中义愤填膺,暗道,果然是最毒妇人心。

可永远不缺哪些并无多少爱国之心的人,也不缺总怜惜美人的人,即使天幕上说她“浪倾权涛疯为魔”也仍未那婷婷玉肌着迷,认为她或许有“难言之隐”。


信阳行宫,侍候的侍女小心翼翼地觑着主子的神色。

李云睿却缓缓靠近栏杆,她还是那么娇美动人,一肌一容尽态极妍*,只是少了权利的圣水滋养的蔷薇已经快要盛极而衰了,是被怨毒侵染,被恨意诅咒而衰败。

“疯魔,不好吗?”她缓缓咧开嘴角,像毒蛇吐出蛇信,耳旁仿佛能幻听到嘶嘶的吐信声。

“疯了,才能快活呀。”


二皇子府。

李承泽吃完了小厨房的栗子糕,又拿起小厮刚刚呈上来的莲花糕,听说是庆余堂出的新品,馥郁芬芳,仿佛荷花在鼻尖盛开。

不过尝起来,倒是和普通的花糕没什么区别。

他恹恹地丢下花糕,拿起白底银边蟒滚纹的巾帕擦了擦手,也随意扔在桌上,拿起新沏上的春山雾像喝酒似的一杯饮尽,这才又看向天幕上那个玉肌疯骨的美人,颇有些苦恼地叹出一口气。

“姑姑,你真是给我留了个好大的难题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注1:“持其志,无暴其气。”出自孟轲《孟子·公孙丑上》,意思是:要坚定自己的意志,但不要滥用意气与情感。

注2:“何事不因忙错,故急迫中益要安详。”出自申居郧《西岩赘语》,意思是:什么事不是因忙乱而错?所以急迫的时候更要从容不迫。

注3:“被文服纤丽而不奇些。长发曼鬋艳陆离些。”出自屈原《招魂》,意思是:身披着饰有花纹的纱衣,内穿纤细柔软的锦裳,显得那样华丽而又不怪模怪样;修长的鬓发挥洒飘然,娇艳美丽,光彩照人。

注4:“齐人其颀,衣锦纲衣。”化用自《诗经·卫风·硕人》“硕人其颀,衣锦纲衣”,原意是:她的身段苗条修长,彩色的锦衣上披着麻纱罩衫,愈发显得美丽又端庄。二句诗写美女身材修长之美。

硕人;此处指齐庄公之女庄姜。因为庆余年架空,所以没有庄姜,我就改为奇人,因为北齐有前朝国都,所以美人应该是相传在齐国出现比较合理。

注5:“玉精神,花模样。”出自《西厢记》,形容女子容貌如花似玉,光艳红润。

注6:“妍皮难裹疯骨。”化用自《晋书·慕容超载记》“妍皮不裹痴骨。”原意是:漂亮的外表包裹不住呆痴的骨头。

注7:“一肌一容尽态极妍,缦立远视而望幸焉,有不见者,三十六年。”出自《阿房宫赋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日更新感觉视频好像还是没写多少,要命!

我觉得主要是这个视频转场的画面真的多,而且还都剪得特别好!诶嘿,你说气人不气人?

好吧,好的作品总是值得付出更多精力去欣赏的……

个鬼啊!我已经看了N编了,主要是我词库真的快告罄了。你们应该能看出来我是不太会描写人物的那种,尤其是描写外貌,都是几个词来回倒,现在已经放弃自我开始直接背古诗词了。

事实上,老师和我们说的背古诗能提高写作水平都是蒙人的!书到用时方恨少,词到用时不知道。

我写长公主的时候(大家也都知道我没看过原著,也不是考据党,就根据自己理解写的),我真的觉得她跟小丑一定有很多共同语言

像“小蝙蝠~你为什么不笑呢~”“Why so series~hhhhhhh”之类的,笑死,差点给她反射性加上波浪线。

诶,反思一下好像范闲和小皮筋出场也不多嘛,没事,观影体嘛!他们俩最后在一起就行了哈哈哈哈哈。

我打算写俩人前篇了,但是,不能保证更新。因为今天刚刚听到一个噩耗——我离上学不到一个月了!爆哭~抱紧我自己~

大家寒假快乐呀哈哈哈哈!


评论(20)

热度(18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